欢欢喜喜过“龘”年 年俗活动迎新春 吉林省图书馆多彩活动乐享小年
时间:2024-02-17
   小年至,年味浓,图书馆里过小年。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小年,随着小年的到来春节也拉开序幕。2月2日上午,吉林省图书馆一楼大厅翰墨飘香,春意融融,热闹非凡。火红的春联映衬着年的祥和,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。
  最喜庆的过年方式莫过于贴一副有年味的手写春联,在迎新春送春联的活动现场,11位书法家挥毫泼墨,将新春的祝福顺着回转的笔尖,流淌在洒金的红纸之上。不一会儿,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大红春联就展现在人们眼前。“龙门一跳迎新岁,燕子双飞报好音”“迎新春前程似锦,贺佳节事业辉煌”……一句句吉祥的话语把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祝愿融入笔端。大家排队等候,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对联,领取春联的同时,也领略到了书法的魅力。读者张大爷一边整理手中的春联一边说:“每年我都会到省图现场领取春联,手写的春联比印刷春联更富有人情味儿和年味儿。”读者拿着自己心仪的对联,拍照“打卡”,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一张张饱含祝福的“福”字,一副副充满节日气息的春联,寄托着人们对新春的憧憬向往,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。
  丝弦悠扬辞旧岁,竹管齐鸣闹新春。在多功能厅的活动现场,热爱民族音乐的读者热情前来,赶赴一场新春的音乐盛宴。吉林省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携柳琴、二胡、琵琶、古筝、箫等中国传统乐器隆重登场。《渔舟唱晚》《送我一枝玫瑰花》《梅花三弄》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,展现了多样民族乐器各自独特的音色魅力,欢快活泼的《春到沂河》瞬间将过年的氛围拉满,《江南春色》以热闹欢快的曲调将人们带入大自然的美景之中,音乐会在民乐曲《春江花月夜》中落下帷幕。来自吉林大学的50名留学生们感受音乐之美,了解民乐知识,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。
  新春民族音乐会结束后,留学生朋友们通过制作龙灯、传统剪纸等形式沉浸式体验中国的春节传统习俗。工作人员发放了制作灯笼的材料,并演示灯笼的制作流程。留学生们兴高采烈地打开材料包,按照步骤开始制作。“在中国,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会挂灯笼。灯笼是喜庆吉祥的象征,红色的灯笼象征着生活红红火火。”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用一口流利的汉语,向其他同学介绍灯笼的寓意和象征。吉林省剪纸专业委员会会员孙丽荣老师将剪纸文化娓娓道来,耐心指导每个留学生如何握刀、下剪,并解释每个图案的寓意。寥寥数剪,一幅幅喜庆祥和的窗花吉祥画就跃然纸上,将剪纸之美直观地展示给留学生。
  此次活动专门为小读者和家长开展的“萌龙贺岁 热气腾腾”迎新春亲子联谊会,吸引了众多家庭前来参加。活动共分四个环节,其中“美妙故事听起来”环节,少儿部的团子姐姐为大家讲读经典绘本《团圆》,两个故事宝贝也分别带来了自己的精彩故事。在“可爱龙帽做起来”环节,团子姐姐和叶子姐姐带领着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动手制作龙帽,让大家感受到过新年的喜庆氛围。孩子们认真地制作着自己的龙帽,整个活动现场弥漫着浓厚的新年气氛。在“有趣游戏玩起来”环节,少儿部的姐姐们带领亲子家庭一起参与“滚滚乐”和“听取蛙声一片”等游戏,游戏中场面热烈笑声不断。在“动听歌声唱起来”环节,樱桃姐姐为大家演奏了一首欢快的迎新乐曲,小读者们跟随着乐曲纷纷舞动起来,并领取了熊猫玩偶发给大家的新年福袋。此次亲子联谊会不仅拉近了家庭成员的距离,也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满含书香的新年氛围。
  祥龙贺岁,“吉”章纳福。读者们捏着集章本,兴致勃勃地穿梭在各个阅览室中,势必要找到“藏”在阅览室中的9款吉图龙年印章。对准、下压,每个人都迫不及待地要将这一份份福气盖在自己的本子上,孩子们也聚精会神,生怕把印章盖花了。本子上盖下的,不仅是一个个精雕细琢的印章,更是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祈愿,集满9款印章后可解锁隐藏款电子纪念章,解锁十全十美的新年。
  贺春不忘游书海,书香满溢过小年。三楼吉版精品图书馆遇“荐”春节活动专区吸引了大量读者驻足停留。展台上陈列着吉图为读者精心准备的旅游、美食、民俗和艺术主题的春节相关图书,大家围聚在推荐展台前,或是静静翻阅,或是轻声交流。有读者感慨,图书馆提供的这份书香礼包,让阅读的乐趣融入了节日的每一刻。现场还有读者参与写“福”字活动,大家相互展示自己亲笔写下的福字,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
  此次活动,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年俗的独特魅力,丰富了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,让人们感受到了喜庆热闹、文明祥和的节日气氛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版权所有 : 吉林省图书馆 地址:长春市人民大街10055号  邮编: 130028

  • 省图官网
  • 微博
  • APP
  • 省图微信订阅号